十四夜

我忠于您冷酷温存的魂。

生离死别


我一生经历过三场生离死别,如大漠那空茫的月光,就算每一天都撒下,却没有人相信这片明月温柔。

第一场生离死别是在我十七岁那年,我来到了大漠,认识了她,大漠的明珠,人人赞她天真烂漫,喜她貌美。

老实说,这样的姑娘我是不喜欢的,不是不喜欢她的天真烂漫,也不是不喜欢她的脸,而是发自内心地困惑,这样的天真,存在吗?

不过这不影响什么,她说她仰慕姑苏的寒山寺,想看看那个桃花盛开的江南,想听书上的故事,她还说,她仰慕那个英雄。

就算他会领军踏破你的故乡?会让你的族人从此不再能抬头,你的爱恨只是他人生无足轻重的插曲,他不会在意你。

是啊,我仰慕他,他是一个英雄。

她无知地笑着,缓缓说着不知从何而起的少女心事。

我不怎么想听,不过听听也无妨。

她会后悔的,我想。她会恨我,也许会杀了我,刽子手身边的人,就算未曾沾染鲜血,也早已被血腥味缠绕。

仰慕他?这倒是,让人有点惊讶。

我告诉她,她口中的英雄出身卑贱,却心怀大志,武艺高强,如果说喜欢,应该是喜欢各地风物,听说他曾感慨大漠风光未曾亲身领略……

城主惶恐打翻酒杯的时候,她细细思索着这大漠的风光有多好,要怎么才能把这风光送给她的心上人。

我笑了笑,不再说什么,只是看她一如既往,又看城主慌张的模样,突然有些乏味。

次日她出城了,带了一群人。

也许是要看看风光,才好作画……

不过,领略风光这回事,说到底纸上得来终觉浅,他应是躬行。

我懂,城主懂,其他人也懂,可她、怎么就是不懂?


大概是高兴的,难得见她笑了一整天,以往她的笑容虽不能说罕见,但如此灿烂的笑容,总是少有的。

莫名的,我似乎有些妒忌了,不过只是一丝想法,转眼便已消逝了。

第三天,她来邀我,去看大漠的月光。

怎么想起来我了?

这倒是稀奇,我又不是她的英雄,能被她记住。

她支支吾吾地说不清楚话,最后恼怒了,只问我。

你是去还是不去?

怎么不去?

我应下了,我突然发现,我还没有看过大漠的月光,这些人喜欢说她是明月,可我却感受不到她的疏远,她在我身边。

微冷的月夜里,我细细看她,又看不懂她。

你、

一句话想了许久,终于还是咽下。

你别喜欢他。我想说,我到底没有说。

我凭什么说?

我想不明白,于是终于没有说。


三个月后,我离开大漠,带着她精心绘制的“大漠风光图”。

展开这幅画的时候,我突然有些后悔,不是后悔这样做,而是后悔我未曾得到明月。

世人赞扬的将军风光月霁,看不出他也曾数次踏足战场。

他曾说过他的过去,异族通婚,两族不容。

你恨吗?

他笑的狼狈,却还是说。

不恨。

那你在做什么?

我也许是知道的,又似乎不知道。

我在做什么?

他想了想。

我在杀人,杀我快数不清的人。

最后说了什么我也记不清了,不过将军是一个英雄,我心悦诚服。

不过这样的英雄,她仰慕的话,应该是不好。



我随将军深入,她曾带我走遍大漠。

我说过我一向记不清路,到底是骗她的。

第一场是生离。

我与她的生离,她与族人的死别。

她随军离去的时候,是我去送她。

我送她离去,看她再也回不到的故乡。

又是一场月色,可到底不是当初。

我也许再也见不到她。

倒是有些遗憾。


再一次见到她的时候我知道我错了。

那不是生离,是一场死别。

久别重逢,明明是故人,我却再也见不到我的故人。

那个天真烂漫的姑娘死了,她死在何处?

我不知道,也许是那轮明月下,也许是在途中,也许是现在……


她笑意盈盈,擦干泪水。

明明是感人至极的重逢,我却觉得,这是一场死别,迟来的死别。

我亲手送一个姑娘走入坟墓。

明明后悔了,却又放弃。

值得吗?

在坐众人皆是欢声笑语,一副其乐融融的模样。

我却怀念那弯明月。

何来后悔?我手中从无明月。


重逢应是喜事,就算故人不复,也应是喜事。

她为将军献舞。

她、还仰慕将军吗?

我没有答案,只好继续看下去。

听说将军似乎喜欢上了这个女子……

心愿得成,到底是好事。


她突然停顿,随即死去。

我以为的一场死别,到底是两场。

我熟悉的明月落入俗世。

我看着她把刀插入自己的胸膛。

也看着将军平稳喝下哪杯酒。


一场生离,一场死别。

还剩下我一个。


一路陪着我的丫鬟拔刀的时候我竟然觉得该是这样。

莫名地情绪里,我放弃抵抗。

她说,不付将军所托,只是,无颜苟活。

我等她取我性命,只等来一身血腥。


最后一场死别,我以为是留给我的。

到底是给了其他人。

于是我回到大漠,再看那轮弯月。

到底是,再也见不到她了。

评论

热度(3)